对口援疆 潮涌天山丨万里共绘丝路新画卷——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工作综述

万里共绘丝路新画卷

——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工作综述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镌刻在深圳这座城市、融入深圳人血脉的精神特质,是深圳人创造奇迹的成功基因。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市发挥先富带后富作用,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13年来,一大批深圳人奔赴喀什,再闯新路、再开新局,跨越万里与喀什共同绘就“一带一路”新画卷。


喀什东城区。武勇 摄


深圳市充分发挥在经济、贸易、技术、创新、人才、开放等方面优势,以“深圳所能”服务“喀什所需”,先后派出援疆干部人才1600多人次,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26.56亿元,实施各类援疆项目784个,带动各类企业投资300多亿元,社会捐赠5.76亿元,让喀什地区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变,使昆仑山下的“丝路明珠”绽放璀璨华光。


携手打通多向国际物流通道


今年6月,深圳港集团作为深圳市援疆企业,在广东省、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合力推动下,与广物控股集团合作成立新疆中吉乌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常态化运营“大湾区—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该班列是国内第四条中欧班列线路运营项目,预计年进出口货值总额超30亿元。该班列运营后,将喀什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内通外联、布局合理、业态融合的多式联运集拼集运中心,进一步促进了喀什地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喀什地区商贸物流中心高质量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中转出境。


“大湾区—中吉乌”多式联运班列的开行是深圳市对口援疆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体现,为深喀两地跨区合作树立了援疆典范。


9月12日,一列搭载着电视机、微波炉、汽车配件、婴幼用品等100标准集装箱“湾区号”深圳至喀什货运班列缓缓驶离深圳平湖南站,货重约775吨,货值约1200万元,班列目的地喀什,标志着该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规模化运营。


“湾区号”是深圳至喀什货运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的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在以铁路运输方式运抵喀什站后,通过喀什综合保税区从周边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相较传统线路节省5天左右,更具时效性、经济性,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亚之间的商贸往来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通道。


“湾区号”深圳至喀什货运班列运输里程达5777公里,试运行至今,班列已累计发运家电、家具、汽配、建材、饮料、日用品等货物1000多标箱。深圳至喀什班列兼具内外贸物流通道功能,一条通道可同时服务于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喀什综合保税区形成“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国际物流通道。


深圳援建的城市综合体标杆项目和精品工程。


2022年以来,在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推动下,喀什综合保税区成功签订“五方协议”,深圳港集团全面主导运营综保区;推动广物控股集团、深圳港集团与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度合作,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大湾区—中吉乌”中亚/南亚/欧洲多式联运班列;支持开通深喀不经停直航,深圳机场集团与新疆机场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启动“深疆空中丝绸路”特色农产品运输项目;支持推动喀什市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中集集团、宏鹰国际(CEVA)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喀开展业务,携手喀什全面打通大湾区海港和西部陆港国际贸易新通道。


携手驱动创新深化科技发展


今年6月,第十三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喀交会)和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届新疆展(以下简称:文博会首届新疆展)成功举办。在文博会首届新疆展,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市小海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中国VR50强企业丝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全球裸眼3D的领军企业班度科技……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企业汇聚喀什,它们所展示出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让数字化转型、媒体融合、文化科技创新等以往较为抽象的概念跃然眼前。


文博会首届新疆展开展首日,文化援疆专题展主展台前驻足观展的观众。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 摄


喀交会和文博会首届新疆展同时举办,两个平台通过共享参展商资源、共享专业观众、共享宣传推广的平台等,引领高端产业发展、催生优质文化产品、带动产业跨界和跨行业合作。


疏勒县深圳能源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规划用地7.8万亩,共计新建220千伏升压站3座,储能系统50万千瓦/220万千瓦时,储能时长4小时。整体项目分为三期建设,预计2024年12月3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39.2亿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119.76万吨。


深圳援疆打造的帕哈太克里乡乡村振兴示范小镇。 (资料图片)


日前,深圳援疆企业中农海稻公司与中国太平旗下企业太平资本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的“深喀万亩海水稻基地”海水稻即将迎来丰收季。中农海稻公司在喀什打造的万亩高标准、智能化、数字化海水稻产业园,形成了“政府引导牵动、企业资本带动、科技成果推动、东西部产业联动”四位一体的深喀乡村振兴模式,为深圳对口援喀贡献了科技力量。


此外,中农海稻公司在帕哈太克里乡大力推广种植耐盐碱作物,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在耐盐碱作物育种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收割海水稻现场。 (资料图片)


近年来,深圳援疆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的资源优势,围绕受援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主动对接各方科技资源,支持推动深能源、深圳港、深业、比亚迪、腾讯、平安、华为等高新科技型企业深耕喀什;并支持在塔县建成新疆首个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深能福塔光伏,同步推进深圳能源集团塔县120万千瓦抽水蓄能和疏勒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加快实施;成功招引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助力构建了喀什地区全链条新能源产业矩阵;积极对接深圳空天信息、黄金珠宝等企业来喀投资布局,助力喀什相关产业发展。


携手百姓谱写援疆新篇章


今年,第十一批深圳援疆干部人才到达喀什后,积极适应环境,以“开局即冲刺”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全力谱写援疆工作新篇章。


“快,快……314国道喀什到塔县的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有伤员需要紧急救助。”第十一批深圳援助塔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刚到不久,就接到医疗救护任务,他们立刻赶赴救援现场参加抢救,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深圳援疆医生查看患者情况。 (资料图片)


入喀以来,深圳援塔医务工作者深入调研塔县医疗状况、打开思路、确定工作方向,在接诊治疗中,医护人员结合自身丰富临床经验,对患者的疑难杂症进行精准诊断及病情评估,避免漏诊错诊,实现精准诊疗。


2010年以来,深圳援疆还不断加强塔县人民医院高压氧舱高原病防治中心建设和高原医学科建设;推动喀什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东城新院全面落成开诊,积极推动喀什市医共体建设;推动深圳市眼科专家到喀什市和塔县开展白内障筛查及治疗,帮助250名患者重见光明。


此外,深圳援疆在喀什地区支援和参与建设幼儿园162所、中小学17所,协调推进选派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开展教育援疆,不断巩固提升喀什教育教学水平;投入11.7亿元支持建成了喀什大学新泉校区和喀什大学旅游学院,大力支持喀什大学职业本科学院建设,目前在校生突破2.8万人,成为南疆综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霍然 陈昭淋 摄


深圳援疆大力支持喀什地区文艺创作精品。打造出了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并推动全国巡演;支持塔县成功举办“帕米尔之声·2022首届国际民族音乐节”,在线观众突破1000万人次,产生巨大影响,9月21日第二届“帕米尔之声”国际民族音乐节再次上演;推动《我的祖国》—深圳交响乐团“文化润疆”专场音乐会在喀什巡演,组织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深圳成功巡演等交流活动。支持创作了《喀什古丽》《发现喀什之美》等一批彰显新时代“文化润疆”内涵的文化艺术精品。深喀两地文艺界开展深层次、多形式文艺交流活动130余场次,全面构建深喀两地文化交流新格局。


新疆喀什2023第二届“帕米尔之声”国际民族音乐节活动现场。喀什地区融媒体记者 阿布都卡地尔·阿巴斯 摄


深圳援疆助力创建喀什古城景区、塔县帕米尔景区2个5A级旅游景区,红其拉甫、坎儿洋村2个4A级旅游景区,全力推动喀什市和塔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引客入喀”工程,连续三年在深圳成功举办“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旅游专题推介会,在深圳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持续助推喀什文旅高质量发展和深喀两地文旅融合发展,多措并举立体式推进文化润疆向纵深发展。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