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综合保税区在第十七届深圳物博会上受瞩目

9月21日至23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上,喀什综合保税区展区大放异彩,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观众的目光。

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兵地合作、援疆共建的创新示范区,承载着促进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本届物博会,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盐田港喀什综合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吉乌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共同参展,重点推介了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投资政策、完善的配套服务、创新的管理机制和便捷的通关流程;此外,还展示了其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的展示、交易、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展现了喀什当地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在新疆、深圳两地党委政府共同谋划推动下,深圳援疆前指引入深圳港集团进驻喀什综合保税区主导运营,与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海关共同推进喀什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圳港集团与广物控股集团合作成立“新疆中吉乌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大湾区-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全力打造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2.0版本,为即将开通的中吉乌铁路运营项目打好基础。据统计,喀什综合保税区2022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82.8亿元,同比增长661.8%,在全疆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1位;跨境电商业务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268.6%;2023年1-8月,实现进出口总值267.4亿元,同比增长117.6%,在全国150余个综保区中排名32位,全疆4个综保区中位列第1。

参展期间,喀什综合保税区亮眼的成果和各方的高度关注,为喀什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众多与会者对综保区的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综保区的发展模式和未来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喀什综合保税区

喀什综合保税区是由国务院于2014年批准成立,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为新疆第二个、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

深圳援疆前指积极推动喀什综合保税区成功签订“五方协议”,引入深圳港集团进驻喀什综合保税区主导运营。利用深圳港海铁联运的优势,积极推动深穗喀一中亚南亚货运班列常态化运作;推动广物集团、深圳港集团与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度合作,成立“新疆中吉乌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大湾区—中吉乌”中亚/南亚/欧洲多式联运班列;加速综保区物流、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等多方面协同发展,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辐射中亚南亚的特色物流平台。通过发挥深圳港集团品牌效应、先进管理经验和国内外港口综合资源优势,促进喀什综合保税区更加专业化、国际化、一体化发展。

在深圳对口援疆工作的推动下,喀什综合保税区逐步发展成为带动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