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首票TIR国际公路运输从喀什发车,4天可达伊斯兰堡

8月22日,由喀什市人民政府和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海关指导、企业主办的“增速‘共建’引擎 擘画中巴未来”首票中国新疆喀什—巴基斯坦伊斯兰堡TIR国际公路运输发车,新路线的开通标志着喀什在便利化通关和国际道路运输领域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与互利共赢注入强大动能。


在喀什市远方众合海关监管库发车现场,车辆齐声鸣笛,5辆满载79吨、货值38万美金的文具、设备和农产品的集装箱卡车缓缓驶离,这批货物将从喀什红其拉甫口岸出发,车辆全程行驶1200多公里,用时4天左右,运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首席代表周妍表示,这次中国至巴基斯坦首票TIR业务启动,将实现一次申报、一证直达,进一步提升该走廊物流通道的多样性和安全性,为企业提供更为灵活便捷的国际物流解决方案,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相较于传统公路运输模式,TIR模式可实现‘门到门’不换车便捷运输。”喀什海关副关长程涛说,“TIR运输货物全程施加关锁,沿途海关原则上不开箱查验,大幅简化通关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货物通行效率、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


程涛表示,喀什海关将用好中国至巴基斯坦TIR国际公路运输这一有利契机,持续优化国际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提高跨境物流通关效率,推进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为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提供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更多进出口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为喀什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喀什市作为“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未来将持续推动TIR国际物流运输业务蓬勃发展,拓展更多国际跨境运输线路,建设起覆盖全国的交通网,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高效、更安全的运输服务,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什么是TIR


TIR系统是唯一的全球性跨境货运通关系统,建立在联合国《TIR公约》基础上,通过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国际运输与贸易的便利化。持有TIR证,经批准的车辆可在各TIR实施国之间便捷通关。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经联合国授权在全球管理TIR系统。


TIR系统从1949年建立至今, 已在全球拥有77个缔约国,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中国于2016年7月正式加入《TIR公约》;2018年5月正式实施TIR系统至今,TIR运输已从中国直通亚欧30余国,7000公里以上跨境公路货运时效缩短至两周左右。


来源:古城喀什 石榴云/新疆日报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