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商会到访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前店后厂”有商机

8月21日,喀什市中亚南亚工业园区迎来对接合作的中亚客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南方华商商会、吉尔吉斯斯坦凯程黄金企业有限公司、浙江华与吉商贸有限公司代表团来到喀什市中亚南亚工业园区,就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商贸推介会上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涉及的重点项目进行磋商对接。


乘着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的东风,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喀什市进一步深化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在19日举行的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商贸推介会上,吉尔吉斯开放式股份公司和奥什夏扬地区企业家协会与喀什市人民政府签署两项合作备忘录。而就在两天后,吉方就来到喀什市中亚南亚工业园区考察磋商。喀什的区位优势独特、资源优势突出、政策优势显著让人心动,随团企业家表示将在喀什市投资兴业。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图源卡巴尔通讯社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杨彩平说:“吉尔吉斯斯坦中国轻纺城跟我们喀什的中亚国际制造贸易产业园是相连的,那边是销售的一个贸易市场,这边是一个制造产业园区。这两个园区相当于桥梁作用,为两国的企业家和商人的交流和商贸互通提供便利。”

今年,喀什市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提质升级。利用中吉乌铁路起点建设的优势,积极打造国际枢纽港项目。1-7月喀什市进出口业绩企业37 家,出口额90.19亿元,同比增长375.2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0.19%。其中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纺织品出口量稳中有增,累计完成出口59.65亿元,占出口总额的66.14%,出口国别中,吉尔吉斯斯坦的出口额占到85.25%。

喀什市将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手续办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喀什市委常委、副市长、中亚南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翔(深圳援疆)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中国轻纺城中亚南亚园区共同打造“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能够让这些纺织企业在喀什落地,预计将会解决一万人的就业,也能够让两国的民间经贸往来更加频繁。


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简介


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位于喀什临空经济区核心位置,紧邻喀什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管辖面积19.4平方公里,其中有7平方公里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规划区域(含深圳产业园),享受喀什经济开发区特殊优惠政策,2009年3月26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目前由喀什市管理运营。


2021年起,中亚南亚园区成为深圳援疆“组团式”援疆的产业空间载体。近年来,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集聚效果逐步显现,产业带动就业持续增强,已初步形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和现代物流三大集聚产业,被自治区授予南疆服装总部基地、南疆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等称号。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共121家。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