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向西开放新机遇,深大学术团队访问喀什

日前,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率领学术考察团队赴喀什考察访问,并到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对接交流,深圳援疆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谢海生,副总指挥吴波浪、刘真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是教育部2001年批复的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中唯一以经济特区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门研究经济特区问题的学术智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是吴小兰慈善基金会与深圳大学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独立法人的新型民间智库;研究院采取理事会制,同时设有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以‘中国道路走出去’和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分享为沟通路径,以直接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提供支持为己任。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区域经济协作、文化交流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和发展新机遇,出谋献策推动喀什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制度、法律、宗教信仰和国际关系等研究为切入点,着力建设服务国家、观点独立、国际视野、学术开放、思想包容、文化尊重的新型民间智库。”陶一桃表示,研究院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依托高等院校,以企业和市场为载体,以高校、智库、企业以及其他形式的民间来往为主要渠道,助力喀什开拓国际合作的新型体制机制。 


深圳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高兴民,深圳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李丽及深圳援疆前指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在喀期间,深圳大学考察团还访问了喀什大学;陶一桃教授被喀什大学聘任为该校的“天池学者”特聘教授团队负责人,加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池学者计划;聘任仪式结束后,陶一桃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渐进式改革”为主题,为喀什大学师生做了一场学术讲座。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