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生命的故事: 深圳援疆医生彭艳为爱接生记

日前,在深圳援建的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随着几声婴儿的啼哭,两名塔吉克族双胞胎女婴终于平安诞下;这时,主刀做急诊剖宫产术的深圳援疆支医队副队长、塔县人民医院院长兼妇产科主任彭艳终于长吁了一口气,手术台周围的其他医护人员则一片欢呼;而当手术室外焦急地等着消息的婴儿父亲和其他长辈们听说产妇大小平安,更是激动得喜极而泣。
 
微信图片_20221214163251
幸运的塔吉克族双胞胎宝宝。
 
这两个塔吉克族的双胞胎宝宝来得真不容易,要不是彭艳和其他热心人的倾力相助,她们很可能就与这个世界擦肩而过,甚至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见不到。
 
 
 
“11月2日15:00,我正在塔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值班;医护人员告诉我,有人过来要求打胎。我走出去一看,是两名腼腆的塔吉克族男女青年。”彭艳听怀孕的塔吉克女青年说头疼头晕后,马上给她做了检查。经触诊发现为双胞胎,且腹部膨隆,胎儿比实际孕周31+2周大很多,胎儿成活率较高了;但孕者表现为重度子痫前期,需要住院治疗。当彭艳向两名塔吉克族男女青年说明情况时,他们仍然坚持要引产。
 
彭艳经过细心引导,终于得知这两名相爱的塔吉克族男女青年没有经过订婚结婚就偷吃了禁果,导致婚前怀孕;又担心家人不同意婚事,所以只能无奈选择终止妊娠。了解到这对塔吉克族男女青年都已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是真心相爱并且决心结婚,彭艳马上联系了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玉梅,请她帮忙找男女青年村里的妇幼专干,上门做通老人思想工作;得到双方父母对婚事的同意后,彭艳又赶紧联系塔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请他们晚点下班等待,同时用医院的救护车把身体不适的女孩送去民政局领结婚证。
 
微信图片_20221214163259
两名相爱的塔吉克族男女青年如愿登记结婚。
 
 
双方欣喜地领完结婚证后,救护车又把孕者接回医院治疗,一直到病情稳定后才回家养护身体,并做定期产检。“11月29日,孕妇孕35+4周,再次来到医院,诉说头疼和腹痛;我们经检查,孕妇血压160/110mmHg,触及宫缩,胎儿内诊为一横位一臀位,宫口开大4厘米,需要马上施行急诊剖宫产手术。”彭艳说,在之前的检查中就已经掌握到双胞胎儿都是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这个血型非常稀少,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的比例为万分之一。一般这种血型的人都要非常小心,避免出现意外,造成失血过多的现象。因为一旦失血过多,这种稀有血型很难及时找到相同血型来输血。
 
“经联系喀什地区的血站,当时也没有RH阴性O型血库存;又考虑到孕妇属于妊高症、双胎儿,不合适转诊到其他医院,我们只能先制定好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留在塔县人民医院由我主刀做急诊剖宫产手术。” 彭艳说,经过大家的通力协作,很快地,第一个横位女婴的一声啼哭便打破了手术室的沉静;两分钟后,大家又顺利地取出第二个的臀位女孩。这时,手术台下的医护人员们都欢呼起来。
 
当手术结束、大人婴儿都平安地推出手术室时,等候在外面的亲属们更是欣喜万分,眼含热泪,感激深圳援疆的医生们的妙手仁心和热心相助,不仅促成这一对相爱的塔吉克族青年姻缘,还为他们保住了两个幸运的双胞胎宝宝。
 
这段时间,彭艳一直战斗在雪域高原塔县抗疫一线,不仅全力投入红码医院和黄码医院的建设运行,还同时主持开展妇产科相关重大手术。塔县平均海拔 4000 米左右,高原高寒严重缺氧,有人曾描述那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氧气吃不饱”。长期工作要承受很大的身体考验,但彭艳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总是尽心尽力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治疗和服务。
 
前不久,她刚刚抢救了塔吉克族产妇苏热提。
 
微信图片_20221214163306
苏热提(左)经抢救后病情趋于稳定,彭艳(右)经常过来探望并检查她的恢复情况。
 
 
“苏热提是11月19日中午12:30入院的,入院时孕期39周,出现‘下腹痛两小时’;经紧急检查化验,诊断为瘢痕子宫,需要立即行剖宫产术。”彭艳告诉记者,瘢痕子宫是指剖宫产手术或肌壁间肌瘤剥除术后的子宫。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等;瘢痕子宫孕妇行剖宫产分娩时,损伤、感染、粘连加重、切口愈合不良等手术并发症增加。
 
当天下午14:30,苏热提经妇产科医生行剖宫产术后,手术顺利,母女平安。但到了术后第二天,苏热提突然出现胸闷、憋气、不能平卧甚至呼吸困难,需要给予鼻导管吸氧。“当时我正在开会,得知有产妇因瘢痕子宫手术出现嘴唇发绀、胸闷、憋气,正给予吸氧观察。我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诊查,通过心电图监护,发现产妇生命体征已经出现鼻导管吸氧氧饱和度75%、心率135次/分、血压92/60mmHg,初步诊断为:剖宫产术后肺栓塞。”彭艳说,肺栓塞是剖宫产术后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发病率较同龄非孕妇女高5倍,其病情凶险、复杂,死亡率非常高。喀什地区孕产妇死亡病例大多就是因为栓塞性疾病而猝死。
 
微信截图_20221214163351
发病后的苏热提在接受医疗监护中。
 
经过立即面罩吸氧、急查心脏超声、双下肢静脉超声、肺部CTA,最终证实苏热提就是左侧肺主动脉干栓塞、右肺多发散在小栓子。“当时,喀什地区疫情较为严峻,转院是不实际的,我们只好请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跟我们医院的医生一起远程会诊,专家们建议转入到塔县人民医院的呼吸科或重症ICU治疗。但本院呼吸科和重症ICU的医生都没接触过孕产妇栓塞性疾病,没有这方面经验,最后我决定就把病人安排在妇产科进行抢救和治疗。”在彭艳的组织下,经过多个科室医生的共同努力,苏热提终于脱离危险,病情趋于稳定;产后第九天复查CT肺栓塞,未见明显栓子,可以出院居家治疗。
 
出院时,苏热提专门找到彭艳表达感恩,激动得哽咽起来,感谢彭艳和该院医生们一起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也挽救了她的家庭。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