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亚满半岁啦!深圳援疆支医队专家成功救治1410g早产儿

“孩子最近怎么样,身体有没有不舒服?”
“多亏了深圳医生,目前孩子挺好的。”2022年4月9日,第十批第二期深圳援疆支医队医生、喀什市人民医院院长张赤,第十批第二期深圳援疆支医队医生、喀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余彦亮赴喀什市浩罕乡为孩子阿丽亚进行问诊和体格检查。
 
余彦亮为阿丽亚做体格检查
 
阿丽亚是一名早产宝宝。2021年10月9日,喀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病房收治了胎龄33周,体重仅1410g的阿丽亚,“当时患儿情况十分危急,需要呼吸机治疗。”余彦亮表示。
紧急关头,在深圳援疆医生的指导下,喀什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以最快速度救治阿丽亚。最终,在医护人员17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阿丽亚转危为安,脱离了危险,于2021年10月26日治愈出院。40天后,余彦亮所在的新生儿科室收到了阿丽亚父母送来的写有“医德高尚,医术精湛”8个大字的锦旗。
 
阿丽亚父亲(右一)向余彦亮(左一)所在的喀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室捐赠锦旗。
 
虽然事情发生已经过去近半年,但提起当时的情景,余彦亮仍记忆犹新。
“阿丽亚是他们家的‘珍贵儿’,也是喀什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抢救成功的最低出生体重患儿!”余彦亮介绍,阿丽亚的母亲是高龄产妇,且前三次都胎停,阿丽亚出生后体重低,病情危重,需要建立深静脉通路进行营养支持治疗及监测有创血压,单纯的外周动静脉对她创伤较大。
发现这一情况后,余彦亮第一时间向当时值班院长张赤汇报。
 
张赤(右一)和余彦亮(左一)代表喀什市人民医院向阿丽亚一家捐赠物品
 
“我们紧急安排余彦亮主刀,为阿丽亚开展了脐动脉及脐静脉置管术,这也是喀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首次开展的新技术,其中脐动脉置管术是喀什地区首例。”张赤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的成功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喀什市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水平,填补了医院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据了解,脐静脉导管的插入,必须顺着静脉走向螺旋式插入,施术者需将“绣花针”一样细的导管末端准确放置,这就需要在穿刺前经过仔细测量,精确导管长度,同时要求术者具备过硬的操作技术。而脐动脉导管的置入,因为开口非常细小,操作更加困难。
“喀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已经成功为5个病人开展了该项技术,科室骨干医生及护士长均可以独立操作,‘师带徒’式的临床教学工作成效明显。”张赤表示,接下来,深圳援疆支医队继续采用“师带徒”、结对帮扶共建等方式,为受援医院培养骨干人才,留下一只带不走的医疗队。
 
余彦亮为阿丽亚做手术。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看到孩子转危为安,茁壮成长,我们全家人很开心。”阿丽亚妈妈热孜万古丽说。
出院后,深圳援疆医生很关心阿丽亚的身体状况,不时会通过电话询问孩子情况。“没想到深圳援疆医生一直关心阿丽亚,作为家属,我们实在很感动。”热孜万古丽说。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