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脱贫攻坚干部人才先进事迹①钟海辉:我援疆的那些事

今年的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多年来,深圳也坚持发扬特区精神,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情怀,使命必达、尽锐出战,助力对口帮扶的全国9省(区)54县实现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先行示范标准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个个奔赴一线的脱贫攻坚干部,用青春和热血,在民族复兴史上,书写了一页页充满温暖力量的篇章。
 
今天起,“深圳乡村振兴”将持续推出:【榜样的力量】脱贫攻坚干部先进事迹系列文章,分享曾经和正奔走在乡村振兴一线的脱贫攻坚干部们,在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
 
 
今日推出的是
深圳援疆干部钟海辉的故事
 
 
 
钟海辉:我援疆的那些事
 
 
 
大家好,我是第十批深圳援疆干部钟海辉,在这里,我想对我的父母、我的妻女说声感谢。我深深记得,去年3月24日进疆的凌晨,我和父母、妻子拥抱后,我走到床前亲吻还在熟睡的女儿,转身擦干眼泪,怀着期望和忐忑踏上了万里之外的援疆征程。
 
进疆时间虽短,但感触很深,我总结了三句话与大家分享。
 
第一句是: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是来做事的,而不是来渡金的。
 
一年多来,我先后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空港中心、投建中心、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管委会3个部门领导岗位任职。目前分管喀什深圳产业园。从进疆开始,我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每周工作时间超过70个小时,在南疆,“周六一定不放假,周日不一定放假”,我们在南疆基本没有周几的概念。
 
深圳援建的喀什深圳产业园占地860亩,有60栋标准厂房和宿舍,7000多名员工,其中95%都是女工。从田间地头、厨房灶台到车间机头,转变成产业工人,这个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
 
刚到喀什深圳产业园没多久,一个企业跟我反映,车间有几名员工来了几天就跑回去了。其中有一个汉语讲得比较好,名字叫阿米娜古丽,我带着工作人员专程去她家里了解情况。我发现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大多数家庭家务由女方承担,她们上班就无法兼顾家庭。此外,女工刚进车间,面对全新事物,手忙脚乱,效率不高,也会没有信心,认为自己做不好,赚不到钱。
 
回到园区,我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制作一个手机视频,让园区内的其他“先进能手”现身说法,告诉每位刚进厂的工人,她们的工资怎么从1000多涨到4000多的。同时,让家属们出面,讲述为什么现在家里更希望妻子在园区工作,家庭内又是如何分担家务的。
 
这个视频对新员工触动很大。女工自食其力,不但家庭地位提高了,家庭条件改善了,而且维族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大大提升了!工人一下子就被稳住了!
 
2020年,我分管的喀什深圳产业园被评为深圳扶贫优秀案例第一名!
 
第二句话是:要想办法做成事!
 
当然,困难总是在所难免。
 
喀什产业相对较为低端,管理模式较为粗放,重引进、轻服务问题较为突出。
 
为改善当地营商环境,拓宽企业销路,培育特色产业,420多天来,我白天顶着喀什独有的烈日,奔波走访企业、项目工地现场,晚上梳理单位制度建设,夜以继日,在任职部门完善了涉及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园区建设等37项管理制度,处理劳资纠纷11宗,查处工地安全隐患96处,推进了经开区北斗大厦EPC项目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记得第一次,在项目工地,我顶着烈日,连续4个小时在现场监督整改工地安全隐患,由于严重脱水,当时突然感觉一阵眩晕,就倒下去了,等我醒来,已经躺在医院输着液,当时脸和双臂已经严重晒伤。不久后,回深圳举办招商推介会,参加推介会的老同事,竟然接二连三地都没认出我,大家都想象不到我怎么黑成那样!
 
作为深圳援疆指挥部经济开发区工作组的一名组员,看到这些年来深圳援疆在经济开发区的持续投入,喀什深圳产业园、喀什综保区、喀什深圳城、喀什大学新泉校区、深喀科创中心、深喀电商产业园……身后这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见效,我也感到无比自豪!
 
第三句是:一定要做成几件有口碑的事!
 
去年9月份,我到任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管委会。不到两周,喀什10月新冠疫情暴发。在接到封城指令后,我第一时间封闭了园区。将近7000人,不足0.6平方公里的喀什深圳产业园,是喀什人员最密集的区域,更何况还有曾往返疫情爆发地重点隔离的246名员工。防疫任务十分艰巨。
 
我带领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既要做好每天的全员核酸检测、环境检测、物品检测工作,又要做好7000人的衣食保障,还要做好企业的生产保障。
 
为了组织好每次全员核酸检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1个月内我熬了16个通宵,体重骤减9斤。有几次,都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了。但疫情过后,回想起那些熬过的日日夜夜,面对企业和员工的感激,又觉得是值得的!
 
喀什深圳产业园是整个喀什地区唯一一个最标准的工业园区,如何把深圳理念、深圳模式带进来,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
 
目前,在深圳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正在致力于把喀什深圳产业园打造成智慧园区,成为喀什地区的标杆产业园。同时,我正在筹备开展首届“职工文化节”,文化节历时7个月,目的是要提升员工技能,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凝聚力,让标准化园区更有“温度”!
 
其实,我个人做的事微不足道。我们援疆团队,一年多来,投入15.6亿完成102个援疆项目,不断推进教育、医疗、文化援疆的质量与成果,用一笔一笔实实在在的辛勤付出,践行了每位援疆人的初衷信念!
 
这一年多来,还有很多事深深感动着我:重获新生的高危患者面对援疆医生,那激动的泪花;孩子们围着支教老师,那幸福的笑脸;援疆民警抱起跌倒的民族同胞,那飞快的脚步;战胜疫情企业员工拨云见日,那开心的面容……这一幕幕,让我深深体会,民族“三交”(交往、交流、交融)早已没有界线,我们早已是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
 
最后,我想用艾青的一句话表达我的心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谢谢大家!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