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民警陈少洪:推动当地村创建4A景区实现脱贫

南都讯 记者徐全盛 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深圳2名个人、4个集体获表彰。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正科级警官陈少洪正是获表彰的两名个人之一。2017年7月,陈少洪作为深圳市第九批援疆干部被选派进疆,2019年12月,在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陈少洪毅然继续留任,将6年的宝贵时光全部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
 
  任喀什市公安局副局长 统筹战疫战贫
 
  自援疆以来,陈少洪积极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间沟通联系。在他的积极协调沟通下,深圳各级政府部门深入开展进乡、村调研走访,帮扶双方在脱贫攻坚痛点难点上互通情况,在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上不断形成有效共识。
 
  QQ浏览器截图20210301095322
 
  几年下来,喀什大大小小的城镇、乡村都留下了他奔波忙碌的身影。据统计,进疆以来,陈少洪直接参与和有力推动下,17个援喀项目得以成功投产,吸引投资2300余万元,由他联系接待和直接接待深圳市企业代表团赴喀参访累计20多批300多人次,促使深业集团、华润万家等25家优质企业顺利落户喀什,带动本地就业共六千余人,为深喀两地开展深度合作打开了新局面。
 
  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简称“塔县”)曾属于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脱贫攻坚收官战又增加了新的难度。为此,陈少洪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战役战贫并重,他多方筹集达400万元抗疫物资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了复工复产问题,推动项目资金加速到位,使所有帮扶项目都及时开工、不受影响。
 
  数据显示,自2017年陈少洪进疆任职喀什市公安局副局长以来,累计引入援疆资金近8000万,并加大智能信息化设备投入,通过引入远程红外线测温头盔接警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加速推进了喀什公安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发展,这也在当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累计引入援疆资金近8000万 推动当地创建4A景区脱贫
 
  值得关注的是,在陈少洪的推动下,塔县牦牛扶贫项目、塔县坎儿洋村国家4A景区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工程顺利收官。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塔县班迪乡坎尔洋村创建4A景区的过程。
 
  据了解,坎儿洋村地处帕米尔高原边隅,位置偏僻,氧气稀薄,属于深度贫困村,要实现全面脱贫难度很大。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陈少洪依然坚持连续驻村,通过深入走访精准把握掣肘坎儿洋村发展的问题,多次统筹协调深圳各级单位和各级领导专家前往坎儿洋村调研。最终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精准助力下,争取了63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支援坎儿洋村兴建旅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景区配套建设,解决4A景区创建的瓶颈问题。
 
  目前,坎儿洋村每日可接待旅客3000人次,深度开发《花儿为何这样红》歌曲发源地、油画塔吉克新娘创作地、星空流星雨等旅游特色资源,打造成了网红星空之乡,全村人民年均收入大幅增加,均已实现脱贫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如今也成了国家4A景区。
 
  另外,根据工作安排,陈少洪“结亲”贫困家庭2户,在他的帮助下,其中一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实现每月收入近六千元,陈少洪还自掏腰包为该结亲户家中的长子买买提报考驾校、并赠送一台电脑供其学习,如今,买买提已顺利通过驾考,开始跑货运,为该家庭每月增收近万元。
 
  另一结亲户是家住帕哈太克里村1组的维吾尔族老大妈帕沙汗·吐迪,2017年刚刚失去老伴,膝下无子嗣。为了照顾好老大妈,陈少洪坚持每个周末都抽出时间去走访,并为大妈带去必需的生活用品和食品药品。并协调募捐了一批物资和资金,帮助该大妈建立起一个两亩地的鸡鸭养殖场,如今,帕沙汗·吐迪大妈每年营收能达到5万元以上,彻底实现脱贫摘帽。每当提起陈少洪,帕沙汗·吐迪大妈说,“他就像我的儿子”。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