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的主要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

   柯尔克孜族在喀什分布在塔什库尔干、疏附、疏勒、莎车、叶城、英吉沙等地。
“柯尔克孜”是民族自称,其含义有“四十个部落”、“四十个姑娘”或“草原人”等说法。柯尔克孜的先民,最初居住在叶尼塞河上游,唐朝时称“黠戛斯”。公元840年,一部分黠戛斯人随着回鹘人西迁到了新疆。
柯尔克孜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现使用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新文字。他们普遍信仰伊斯兰教,也有一部分信仰喇嘛教。
柯尔克孜男子常戴高顶方形卷沿帽和两侧有突出护耳的皮帽或毡帽,内穿白色绣有花边的圆领衬衫,外套羊皮或蓝、黑色棉布做成的长“袷袢”,腰束皮带,并佩带小刀。女子喜穿缀有银扣的对襟上衣,下穿多褶长裙或下端带皱裥的连衣裙,外套黑色坎肩或袷袢。姑娘们普遍喜好红色衣裙,戴红色丝绒圆顶小帽或水獭皮帽。妇女多披白色头巾,穿绣有花纹的高筒皮靴。未婚姑娘喜扎许多小辫,婚后改扎双辫。妇女喜戴耳环、项链、手镯、戒指等。
柯尔克孜族的饮食,主要为奶子、奶皮、奶油、酸奶、奶饴等奶制品和牛、羊、马、骆驼等肉类,辅以面食、蔬菜。喜喝茯茶。
柯尔克孜族牧民多住圆形毡房,顶部开天窗。夏季多住在草原及河流附近,冬季迁居向阳山谷。定居的群众多住方形平顶土房,房子周围种有瓜果、蔬菜。
柯尔克孜族十分好客和注重礼节。路上相见,互相问候,家里来客,热情款待。迁居时,邻居们也要互相设宴招待。
柯尔克孜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民歌的形式和内容比较丰富,著名的民间史诗《玛纳斯》,是一部古代柯尔克孜族的百科全书。乐器有10多种,以三弦琴“库姆孜”最为人民喜爱。传统的工艺美术——刺绣、擀毡、雕刻、织花等也别具特色。文娱活动丰富多彩,除唱歌、跳舞、说故事外,有刁羊、赛马、摔跤、马上拉力、拔河等。“姑娘追”是柯尔克孜人民喜爱的一种马上运动,也是青年男女表白爱情的一种特殊方式,通常在喜庆丰收、举行婚礼、欢庆集会时举行。开始时将参加运动的人员分成两部,然后一方出男,一方出女,男女骑马同往指定地点。一路上男方可向女方逗趣、说俏皮话,女方不能表示反对。返程时男方必须纵马急驰,女方紧追不舍,追上后女方可举鞭抽打,男方不得抗拒。
柯尔克孜族的传统节日,除肉孜节、古尔邦节外,还有“诺若孜节”、“冬希曼节”等。
柯尔克孜族的家庭一般由祖孙三代的直系亲属组成。已婚儿子多不分居,父亲死后才分家。婚姻实行一夫一妻制,直系亲属5~7代以内不能通婚。新中国成立前,青年男女的婚姻多由父母包办,现在自由恋爱较为普遍。婚礼在女家举行,还要进行刁羊、赛马、角力等娱乐活动。
柯尔克孜族在禁忌、丧葬方面,与维吾尔族大同小异。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